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FW: 母女齊感冒 哺乳不應停(0-1歲)(後記加入)



【明報專訊】女兒2個月大,餵母乳,最近這個月,爸爸連續患上幾回感冒,經常鼻塞、打噴嚏、咳,我已不許他接近BB,但最近連我也染上了感冒,因為不想影響餵奶,沒吃藥,結果這兩天BB也打噴嚏、咳,醫生說寶寶要靠她自己好起來,如何是好呢?

醫生處方 母乳影響小

感冒或流感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空氣和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從母乳傳染給寶寶的風險很微。

如果餵哺母乳的媽媽患感冒,可在就診時和醫生說清楚,處方適合藥物,對哺乳沒太大影響,也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反應,媽媽毋須停止哺乳。

餵奶後才吃藥最穩陣

如果媽媽還有憂慮的話,可以在每次餵寶寶吃奶後才食藥,這樣寶寶吃奶時,媽媽體內的藥分已減至最低。

另一方面,香港人煙稠密,要更注意個人衛生﹕佩戴口罩、勤洗手、分開個人食具與公筷,都是有助減低互相傳染的有效預防方法。當媽媽患上感冒,也說明這時她的抵抗力不足、體力透支,口沫鼻涕分泌含有大量致病原,所以在照顧孩子時,需要作適當的防感染措施:

.必須佩戴口罩;

.減少與寶寶太親密的接觸,以防飛沫傳染;

.每次抱寶寶前宜用含酒精的啫喱消毒雙手。

在日常生活中,媽媽也要注意保持適當的運動及足夠的休息,多吃新鮮水果,攝取維他命C,都有助抵禦病菌侵襲。此外,家有幼兒的爸爸媽媽,也應考慮每年接種抗流感疫苗,增加自身防衛能力,也減低病發時的病情,便能更好照顧孩子。

資料提供﹕家庭醫生許鳳屏


後記:我生完病過好多次,只係頭3次戴口罩,之後每次都冇惹倒阿仔,但佢病就傳染我,我唸係食母乳有抗體!

2 comments:

  1. 你愛啦5:39 PM

    我就係因為一次"一人感冒全家受累",最後自己都"奶野"而吾敢餵人奶. 以致奶量減少. 然後漸漸無餵喇. 如果吾係0個次感冒, 應該吾會咁快停0羅.
    [版主回覆11/23/2011 17:51:01]依家睇左呢篇報導知道唔駛停, 就唔怕啦~^^ 其實我之前睇書都有睇過話唔駛停

    ReplyDelete
  2. 吸血疆屍的情婦1:27 PM

    我都有聽過停反而唔好。因為媽媽發病之前已經可能"野"左BB。
    媽媽停人奶俾唔到天然抗體俾BB。
    [版主回覆11/24/2011 14:18:05]又冇唸過呢樣野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