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Sunday, October 29, 2006

《花樣奇緣》


好開心~~終於睇左~^0^

很滿意的一齣戲,淚流滿臉,強忍哽咽。要是在家,大概會放聲大哭吧。

如入場前所料,這是一齣以喜劇作包裝的悲劇。故事講述松子一生,從她小時候至享年五十三歲。

小松子是一個性格樂觀充滿希望的女孩,像所有小女孩一樣,她對人生充滿希望,渴望自己能夠成為灰姑娘白雪公主。人生轉捩點出現於二十三歲那一年,她因為一個學生,由一位被受愛戴的中學教師,變成離家出走、被家人唾棄、被男友虐打的泡泡浴女郎。

松子的男人

她的人生中出現過幾個男人。第一個是中學的同事,有一排潔白閃亮的牙齒,未開花便因她被學校開除而枯萎;第二個是初出道的作家徹也,經常毒打她,又要她賣身賺錢,最後在她面前自殺身亡,留下一句「原諒我生在世上」,她認為這是唯一愛過他的男人;第三個是徹也的競敵,自覺比不上徹也,為了消除這種自卑而追求松子,最後因松子偷偷走到他家跟他的妻子見面,姦情被揭發而被甩;第四個是小白臉,騙了她半年肉金打算與別的女人同居,最後被松子所殺,松子因而入獄八年;她殺人後自殺未遂,遇上了第五個男人--一個正經善良的理髮師,與他開始平靜的新生活,卻在此時被捕入獄。他成為她的生存和奮鬥目標,出獄後馬上找他,卻發現他已另娶他人生兒育女;第六個也是最後一個,偏偏就是當初把她的人生完全扭轉的人。碰面時他說她還是老樣子,她卻把她被革職後的經歷一一告訴他,她說:「你這麼恨我嗎?」他說:「剛剛相反,我為妳瘋了…」

她遇上的男人都愛打她,這一個也不例外,而且都愛把她出賣給其他男人,可是她說她都能忍受,總比孤伶伶好…

那最後一個男人

這最後一個也是最關鍵的一個--龍洋一是社團中人,她一次又一次勸他離開社團,他只有一次又一次打她,她的好友惠說跟著他只會一起下地獄,她卻說只要跟他在一起,她不怕下地獄,她很快樂。聽在龍洋一心裡,他是感動的。她甚至還說想跟他生孩子,一直等他出獄,等了六年,捧著鮮花在門外等他,換來的卻又是拳打腳踢…他能為她做的就只有離開她…他為了她再次入獄。

在獄中的宗教課中,他被「神是愛」這句話吸引著,他終於明白,什麼是無私的愛,原來松子就是他的上帝,他卻對她做了什麼?(看到這裡我不禁哭了T_T)畫面重演著她抱著滿面披血的他,回想她對他的包容,和他對她一次又一次的傷害。松子人生最大最深的兩次傷害都是因為這個男人。

「我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結束」

松子在戲中不只一次說道:「我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結束」。第一次是她被學校革職的時候,那是她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因為學生偷竊,為了維護學生最後卻連累自己因偷竊罪名而被革職。回家收執行裝,毅然離家。就在那時,在另一個城市遇上作家徹也,目睹徹也被火車撞得支離破碎,那是第二次。當她殺死小白臉後,說了第三遍,然後縱身躍下,然而身體卻不讓她死,她一手抓住露台圍欄。

「為什麼…」

再樂觀的人,在遇上種種不幸後,還是不得不問一句「為什麼…」。最後一句是在監獄門前被龍洋一打了一拳後,倒在地上淌著血時說。龍洋一入獄期間,他們分別都想著能為對方做什麼是對對方好的,可是當她想要等待他時,他想的卻是離開她。揮拳後,他呼喊著奔往另一個方向。

松子的家人

松子的家有一個長期病患妹妹,自小只得躺在床上,永遠不能走出家門。在松子心中,爸爸眼中只有妹妹,因為妹妹不能談戀愛,她甚至不能跟她分享她的歡迎。然而父親不明白,妹妹有多敬愛姊姊。松子說過她一點也不同情她,甚至覺得一切都是她害的,她自小活在妹妹的陰影下,卻不明白她就是妹妹的陽光。直至父親死後,她從他的日記中發現父親的愛,在她離家後的每一篇日記中都寫著一句「依然沒有松子的消息。」。每一次離開,妹妹都奮力挽留,然而她總是推開她。但當聽到她的死訊,她還是哭了。患上精神病後,她甚至在幻覺中替妹妹剪頭髮。

松子還有一個十分恨她的弟弟,說她毀了他們一家,著她以後別再回來,又不許兒子碰她。捧著她的骨灰到兒子家時,他還是跟兒子說松子的人生毫無意義。然而兒子阿笙對姑母卻異常有好感,他的女友跟他說:「人生的意義不在乎得到多少,而在於付出多少。」他的松子姑母人生為人帶來希望和溫暖,燃亮自己照耀別人,最後卻這樣消逝。

松子的死因

故事開端提到五十三歲的松子的屍首在河邊被發現,起初懷疑是十八年前跟她同居的男人所為,沒想到是這樣無奈的結局。

故事情節很豐富,要說的話太多,接近130分鐘的影片,完全不覺沉悶冗長,配樂也很吸引,像一個接一個MV,用繽紛的色彩營造歡樂氣氛,當中也有笑位,例如那一排潔白閃亮的牙齒,讓我想起《相聚一刻》的三鷹先生。我以為松子的死會是故事結尾,後面的部分有其訊息,然而若早一點完結故事或會更圓滿。

睇左官網先知原來有武田真治同我鍾意既柴崎幸*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