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Friday, July 27, 2007

減得快反彈亦快

【明報專訊】夏日將至,相信不少女士已急不及待地蒐羅減肥餐單,務求極速跟贅肉說再見。

美國史丹福大學上月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比較了4種流行的減肥門派——食肉減肥法、「區域節食法」(Zone diet)、LEARN節食法和「歐尼許節食法」(Ornish diet),結果發現,食肉減肥法最有效。那麼,這種方法是否最值得效法呢?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Christopher Gardner找來了311位肥胖女士,作為期一年的節食減肥研究。參加者各被分派進行以下其中一種減肥法,然後比較減磅數字、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和血壓。

4種減肥餐單分別為:

1、食肉減肥法:主張大量吃肉,甚至任吃肥肉,卻謝絕五穀類和水果等碳水化合物;

2、區域節食法:強調蛋白質與澱粉質食量的配合,禁吃精煉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白飯及餅乾等;

3、LEARN節食法:按照美國農業部的健康飲食指引訂定,重生活方式、運動、態度、人際關係與營養的均衡;

4、歐尼許節食法:主張極低脂和高纖,近乎素食。

結果,食肉減肥法所減掉的磅數最多,頭6個月的減磅速度最快,好膽固醇增加最多,三酸甘油酯下降得最多。表面看來,這種減肥法似乎最有效。不過,如果只是單看研究數字的話,便只能看到故事的其中一面。

減得雖快 卻難保持

確進糖尿專科中心註冊營養師(澳洲註冊)林思為並不建議採用食肉減肥法,她指出:

1、減肥是長期的鬥爭,這個研究的時間太短,無法得知兩、三年後的成效和對身體的損害。

2、食肉減肥法標榜短期減肥成效多於健康,雖然減得快,但能否保持卻是問題。我接觸不少個案均是減得快,卻也反彈得很快。

銅酸過高 損害身體

她續指,大量吃肉,長遠來說可帶來很多副作用,如銅酸中毒——血液內的銅酸過高,破壞內臟機能,同時亦加重腎臟的負擔。不吃乳製品導致缺鈣,容易骨質疏鬆,肉類的蛋白質亦會加速鈣質流失。

雖然報告顯示,好膽固醇上升,而三酸甘油酯亦下降,但是,報告同時發現壞膽固醇不降反升,增加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林思為也指出了這次研究的局限:「除了時間太短外,研究對象只限女性,無法知道各種減肥法在男性身上的效果。參加者的減肥過程欠缺嚴密的監督,報告中並未提及是否由營養師跟進眾人的情,進食的分量、卡路里是否準確?大家無從得知。

「此外,每個減肥方法攝取的卡路里也不一樣,因此可能出現很多變數;而且,除了食肉減肥法外,其他減肥法均比較複雜,不容易跟隨,這也會影響研究的結果。」

保持5年 才算成功

她補充:「減肥成功的定義,並不是看短時間內能減多少磅,而是狀態能夠保持最少5年,才算是成功。減肥最重要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從營養師的角度出發,LEARN節食法是最健康的飲食方法,因為它主張多元化飲食,強調生活習慣以至思維上的改變,所以用家都明白運動與均衡飲食的重要。

「減肥不一定要令自己處於『饑荒』狀態,吃得飽肚同樣可以減肥。」她稱,最健康的減肥方法,還是參考食物金字塔的標準,營養要均衡,每個人的卡路里攝取量也必須根據個人喜好、從事的行業、作息時間來度身訂做。


7 comments:

  1. 我都比較贊成 LEARN節食法

    ReplyDelete
  2. Scorpio10:46 AM

    靚表姨, 其實成日話要從生活習慣入手, 我相信本性難移…要咁根本既改變好難:P 我自己就會減一排又食一排, 為食嘛…要我平均D都唔得…阿媽都話我一係餓死一係飽死XD

    ReplyDelete
  3. 雅媛11:03 AM

    所以我而家都會跟從營養師既指導去食.呢個星期已經減左2磅了.我問營養師點解我會減得咁慢成半年先減得10磅.佢話我本身唔係太肥.所以會慢啲囉.但係佢話有咁既情況都係好既.唔會咁易反彈喎

    ReplyDelete
  4. ka yui11:11 AM

    5年保持期~~~唔知我算唔算成功呢~~~我几年來都係200磅咁上下~~~haha

    ReplyDelete
  5. Cindy1:14 PM

    martin: 你係得o既﹗

    ReplyDelete
  6. Scorpio2:19 PM

    suki, 可能你本身唔多水, 開頭瘦得快都係減水, 所以感覺會反彈得快, 因為水係快去快來 銳XD,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個特定體重範圍, 好似我咁一般會KEEP住O係12X, 就算食好多野都係咁上下, 好耐先會重。舊年減到11X之後唔駛好耐上返12X都冇咩再重, 不過我想試下可唔可以將呢個體重調落去11X, 舊年有段時間減得冇咁積極又或者係慣左, 一直都係115-117, 之後113-115, 落得勁慢, 唔知係我鬆懈左定咩原因, 之後見減得慢又覺得減到差唔多就放鬆晒, 食食食整整整, 放鬆左半年又要減過

    ReplyDelete
  7. 嘉露10:39 AM

    減肥係女人一生嘅任務~~無論本身幾多磅都好, 每個女仔心目中都成日諗住"減肥"呢兩個字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