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Tuesday, August 22, 2006

《29+1》觀後有感


三年前看了第一齣話劇,當時是兩位教院同學帶我去看的《尋妻記》。內容已經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當時正值沙士期間,場地細小,觀眾與表演者的距離很接近,臉部表情看得很清楚很誇張。那一次的感覺很不錯,一直想再看卻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再次與話劇結緣,是從一位blog友的網誌上看見《29+1》。早前從雜誌上看見《二人餐》的廣告,可是男友沒興趣,而我也只是因為它是一齣話劇才想看,興趣不是十分大,反而對同一女主角先前的另一齣話劇更感興趣,剛巧這次重演,便相約這位新相識的網友一同前往!也認識了她的兩位朋友,感覺很有趣,找到一位同道中人!

離《29+1》的日子愈來愈近,不少女人對這個數字或多或少都會在意,就像一個大限似的。20歲那年跟一位小學學弟談到10年再見面,到時已經30了!實在可怕!他說:「到時妳還沒人要才可怕!」當時連男友都未有,還真有點可怕!

劇中提到女主角阿君每天花1-2小時護膚化妝,每天檢視自己臉上的皺紋。我現在也只是簡單的塗上面霜和眼霜,很怕敷面膜那種黏答答的感覺,只有在冬天真的乾燥得脫皮才勉強一敷。

女主角家裡存有大疊餅卡,我家也已存有數張,當中有一張是一位教院同學的,幾張是男友同學給他的,一直沒有機會用,一直保存下來。未來兩個月將有兩位小學同學及一位中學同學結婚,原來不經不覺我也來到這年紀了…

除了這些張顯自己趨老的徵兆外,《29+1》也表示我們與死亡愈來愈接近。身邊的長輩效一離開,家族中已有幾位長輩先後因癌症辭世,外公也於本年初走了。農歷年間跟母親回鄉探望他,骨瘦嶙峋,躺在床上語無倫次。那時候他已經認不得我,連他的女兒也認不出來了,四個孩子七個孫兒,就只認得太太跟一直照顧他的二兒子。雖然一年也未必有幾天時間見面,可是被遺忘的感覺還是不無唏噓。臨回港那天最後一次看他,媽跟他說我們要回香港了,他還祝我們順風!當時兒女們還笑說他很快就可以回家休養了。大約個多月後接到外公的死訊,我的反應比想像中激烈多了。小時候就曾想過假若外祖父母過身,我會不會哭不出來?加上這次早有心理準備。掛線後男友問我原委時我已不能言語,他抱著我,眼淚不能自控…哭了幾晚,直至半年後的今天才能夠實實在在地把當時的感受記下來。無論是跟舅父還是母親通話時都表現得有點冷淡,我不懂說什麼。媽媽說:「不用再痛苦也是好事,可是心裡還是有點不舒服。」我也只懂以「嗯」作回應。我是一個多麼冷淡的孩子。

劇中阿君的爸爸在她熱烈的回憶中驀然離世,她還未來得及跟相交十數年的男友分憂,便發現被對方背叛了。

女人三十,她選擇辭職,搬家,失去了兩個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其中一段說她在時代廣場下獨自呆站,裝作跟誰在電話中談話。那一幕她滇得很激動,演得特別出色。

一人分飾兩魚,劇中諉有一個角色,跟阿君同年同月同日生(1967年4月1 日,選在愚人節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呢?)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她叫黃天樂,是個對自己要求不高的女孩子,初戀是中學時代在火車站暗戀的名校男生,在唱片店工作,有一個對她很好的異性好友。可是,她卻患上乳癌。她這才真正為自己的人生作打算。她決定做一件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到巴黎旅行。阿君搬進她的家,從她的日記中閱裒她的故事,在虛幻中試圖承存她跟異性好友的戀情。由起初不屑於她的自言自語自得其樂,到後來面對自己,承認自己渴望交她這個朋友。

「到底是誰闖進了誰的生命?」

甫開場,小女孩說了一個關於土星的故事,說明了三十歲對女人有如斯重大的影響。

不知是不是受到這齣話劇的影響,最近忽然想有點轉變,也確確實實在變化中。


臨走前我們還有幸跟熱情的女主角拍了合照呢!^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