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Saturday, August 19, 2006

《情獄》


突如奇來的半天假,發現有下午四點場,於是趁著看話劇前的空檔,一個人趕到電影中心,第二次看一個人的電影。

這齣電影其實是由另一位導演執導奇斯洛夫斯基的劇本而成,故事講述三姊妹的感情生活。這正是我最感興趣的題材之一。

大姊的感情線比較簡單,沒有丈夫沒有情人,經常到護老院探望有口難言的母親,每次都會帶巧克力給她,並給她讀報紙或是一些世界各地的奇聞。有一天,一神祕俊男在街上跟她搭訕,並在她的住所樓下的酒吧等她,其後她去找他,而他則向她朗讀了一段詩歌。她訝異於他能說出她的名字,正當他想告訴她一些什麼重要事情之際,卻又因要趕火車而匆匆離開。大姊不知不覺被他迷惑了,甚至因他而失神不守舍。後來她再來到那間酒吧,終於又遇上了他,他有話要告訴她,她卻逃回家裡,最後他也進入了她的家,她一直拒絕讓他說他要說的話,卻原來已一絲不掛的坐在床沿等他。他走近她,用外套把她的身驅蓋好,然後告訴她,其實他來,是要告訴她有關她父親當年入獄的真相,說他喜歡上她父親。(大姊還有一段小小的火車情緣輕描淡寫地畫過)

二姊一開萬已懷疑丈夫有外遇,暗自查探,她在他的工作室發現很多另一個女人的照片,他說她是他其中一個客人,他是一位攝影師。她跟蹤他來到汽車旅店,在一間房間門外聽見叫床聲,然後掩著嘴巴蹲在地上萬分激動,這一幕的音效也營造得很好,令人印象深刻,彷彿可以理解她有多痛。(這令我想起當時看《公主復仇記》阿嬌躲在衣櫃裡的那一幕,當時亦覺很震撼很深刻。)她發狂似的用力拍門,門開了,才發現裡面是不相干的兩個人,她轉頭又發現他在樓下走過,離開了旅館。她來到他跟那女人的房間,看見那女人躺在床上,她輕輕把臉貼在她身上。不曉得是要從她身上感覺丈夫的氣息還是什麼,鏡頭瞬間轉到她的家裡,她已回家,沒有詳細交代她們有沒有發生什麼。後來那女人跟他提出分手,說不想他跟她父親一樣拋棄兒女。然而這時太太也已到達忍無可忍的地步,他們吵了一場,她怪他不肯跟他親熱,他卻說他愛她。這也是其中很深刻的一幕。這故事主要表達二姊的恨,他看著丈夫離開,同時在他視線範圍內把他心愛的植物的葉一片一片撕下來,因著恨,而要向對方心愛的東西下手的心態我能理解,大概我也是這種女人!她的表情實在演得很傳神,然而這時女兒就站在她身後,看著她的所為…夫婦二人不只一次的爭吵都看在兩個女兒眼裡,她們只是遠遠地呆望。

三妹搭上了年齡可比他父親的教授,同時是他女兒的女友。他說後悔走上這條路,他要跟她分手,甚至她哭著回想當初他也一聲不響驅車離開。她懷有他的孩子,可是他去意已決。她來到他的家,跟他女兒說她很愛的人想跟她分手,並說她從未如此不覺得羞恥地做愛,只有他可以,可是他卻說要離開她。她還告訴那位女兒對方是有家室的人,可是他的妻兒均叫她爭取自己的幸福,這時他惱羞成怒,罵太太多事,並說那個人可能有個大好家庭,已經很後悔了。三妹逃離了那個男人的家,把那個人送她的所有都燒掉。也許是心死了?後來一次婦科檢查等候其間,她從報章上看到他的死訊,她匆匆來到他的家,只有女兒坐在地上,她倆抱頭痛哭,然後女兒忽然問:「你說的那個人就是他嗎?」她點頭,「你怎可以這樣做?他是我父親呀!」她推開她。她看著自己的肚皮說:「他也是他的父親呀…」她把她趕離了那個家,說以後也不想見她。

三妹在一次面試中說到有關一個女人(或者女神?)的故事。她原本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妻子,直至丈夫背叛她後,她把兒女殺了,為要報仇他。就像二姊摧殘那棵植物。然而三妹說,現實中不會發生這種是,詳細的內容記不清了,只是當時一面聽著她說故事,一面看著二姊帶著兩個女兒到到遊樂場玩。當我聽著這故事之初,還以為二姊會殺害女兒們,後來當三妹說到現實不是那回事,鏡頭又看見她帶著兩個女兒到簷蓬下躲雨,緊緊抱著兩個女兒。

大姊憶起童年有關父親入獄的那一段回憶。當時她們三姊妹正在房內看書或準備就寐,父親忽然闖入,說要跟女兒解釋,可是母親不許,還極力阻止!三妹把被單蓋過頭,顯得很害怕,這時十來歲的大姊開了七彩音樂旋轉燈,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父親原已平心靜氣地站在房門外打算解釋,可是母親卻打破了玻璃門硬要把他趕走,期間不免發生碰撞,他把她摔在地上,最後還摔到鏡上去,母親不支倒地,不醒人事。父親看見如此景象,心灰意冷,什麼也沒說便從露台一躍而下…

大姊到俊男店舖找他,他告訴她,當年他喜歡上她那身為教授(還是教師?)的父親,主動走到他跟前脫光衣服,可是他說他不能接受他,就在此時,他的太太跟大女兒破門而入,看見一個少年一絲不掛地站在丈夫及父親面前那一幕。他說他當年因為害怕而沒有說出真相,他怕父母、怕師長、怕警察…他反問大姊,她母親為什麼要告發他。她說:「也許是因為極度失望吧…我也不知道…」

最後大姊找來兩個妹妹一同探望母親,母親一直惦念其餘兩個女兒到底會不會來看她。終於三個女兒一同前來,她高興得在紙上寫上「她們來看我了,她們愛我!」可以大姊說,「妳錯怪了他,」三妹補充:「爸爸」大姊說:「妳不該告發他。」母親在紙上又寫上一行「我不會後悔我做過的任何事!」

看畢這齣電影,我覺得值得反思和深思的地方很多,可以是關於作為一齣電影的拍攝手法,精心編排,和意圖向觀眾傳遞的訊息等,更可以是有關人性的探討。三姊妹在想什麼?母親在想什麼?父親在想什麼?大姊故事中的兩個男人、二姊的丈夫、女兒們、情婦、三妹的教授和他的家人,甚至是大姊探望母親期間經常遇到的老伯伯。他們的思想才是我最感興趣的。也許這就是奇斯洛夫斯基的強項所在?對於人物的刻寫,人性和心理的描述令我著迷。

對於電影,我認識不多,了解也很淺很淺,絕對不能說有研究,只是對於一些名家十師以及商業味道沒那麼濃的電影很感興趣,也許我也會看得睏極而睡

畢竟還在學習階段嘛!預訂了31/8《兩生花》的戲票,上次錯過了萬分後悔呢!期望比《情獄》更精彩更到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