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Friday, August 11, 2006

母校搬遷

一直擔心我的小學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消失,從前已經很少學生,低我一級的全級只有一班,三十多人。畢業幾年後回校探望老師,當時李老師班中的學校是前後左右都隔開一個位的。心想這裡究竟可以撐多久呢…沒想到,一直沒有放在心中的百年老校反而先行一步…

今天重遊九龍城,走回惜日的道路,登上了延文禮士道,看見一張通告,得悉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搬遷跟拆卸的分別到底在哪裡呢?我不可能再坐在惜日的大石階上看比賽,不能再到荷花池探究箇中的鬼故事,不能再抽起長衫在籃球上奔馳。

記得何嘉莉在校務處前被罰企;

記得中一身體不適卻得不到體育老師的信任,最後在實驗室嘔吐大作而唯一一次在醫療室小睡片刻,最後因有新病人而被叫醒…

記得中一那一年當了中史科長,因為在第一次測驗裡得到全班最高分,那年期終考中史科還得了歷史性的一百分;

記得中二時課室門外有同學為另一位女同學割大腿,血滴到班房上,最終送院救治;

記得中三時跟何嘉莉同班,同學喊她何嘉莉不回應、Lillian不回應、喊王馨平丫瞬速回應;

中四五時,班中有位同學有心臟病,有次在課室暈倒,班主任很英勇地一把將她抱起,橫抱的那一種;

又有一位很戲劇化漫畫化的同學,連跑步的姿勢都像漫畫少女般!她喜歡上已婚的物理老師,借意接近他,還說假如他們有兒女我便會覺得自己在破壞別人家庭幸福,現在這樣我只當他有女朋友而已。有次更坐到走廊圍欄上好像要跳下去的樣子,讓一班熱心的同學好言虧勸。我曾目擊她以木椅子飛擲另一位老師。

那一年萬聖節放學後在班房裡舉行了萬聖節派對,我還戴了假髮,那天同學班給我準備了生日卡,打算給我驚喜,其實我一早發現了,最後捧著很大份的禮物回家。

中六中七是沒有固家課室的,只在一間小小板間房放書包,上課時四處流浪。那時的中文老師很欣賞我,在第一次考短講後她問我選科有沒有選傳理,她認為我說話很清晰,聲音也夠響亮。可是後來謝師宴時她再問我口語成績是否A時,我答她只有B。第一次短講練習時她矯正我應該說弟弟而不是細佬,我故意問她那麼是一條狗還是一隻狗?她卻認真地笑著回答我:「一隻就可以了。」我有點過意不去。

畢業數年,只有首兩年有跟中五的同學及兩位老師飯聚,私下也很少跟中學同學聯絡,沒想到今天赫然發現這個消失,感覺會如此震撼。往往在失去的時候才發現他原來也是重要的。


2 comments:

  1. Teresa Wong10:30 PM

    oh my goodness.. Are u serious? When are they going to move? and where they going to move the school to? Do you know? That's so sad. Even tho, i has only spend 31/2 yrs at that school. But there are still alot of memories. Man, my elementary school has also closed i think... so sad...

    ReplyDelete
  2. Scorpio11:52 PM

    http://www.pooito.edu.hk/  呢個係培道網址,你可以去睇下! 原來黎緊會搬去青山道校舍 http://www.pooito.edu.hk/pooitowebsite/20060613_schoolrebuild/20060619_castlepeakrdschool/ ;之後08年9月會搬返黎舊址,新校舍既圖樣如下 http://www.pooito.edu.hk/pooitowebsite/20060613_schoolrebuild/l_subject-04.htm 正確黎講你係讀左2 1/2年咋~~中三就走左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