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我們做錯事,老師要微笑!」

開會時提到一位低年級同學的意見,這是壓軸的一句!精彩得令人會心微笑。

「我們至少可以以兩個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事物。」吳君如於節目中說過。小朋友年紀小小便體會如此道理實在可喜。他未必真的懂得什麼大道理,可是他的意見正好反映出這種思想。

小朋友做錯事,大人是不是一定要板起臉孔厲聲責罵?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看待?人誰無過?何況只是一個小朋友?何不抱持一個種寬恕的態度接納他,教導他?

當然,談何容易。大人也有情緒,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難免會動氣,因此不妨把這種多角度思考方式融入習慣中,生氣與寬恕,事情也都發生了。

昨晚一位網友說,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次序倒錯了,我說這不是更特別嗎?既然事已至此,也惟有這麼想。也許冤枉路走多了,也許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可是換個角度看,與別不同也不是壞事吧?也許還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呢!


5 comments:

  1. 非常同意。 或許走的路比別人多,時間也比別人用多了,但經歷得多,學到的更多。 一切視乎個人的睇法,積極一點,那便覺得得著永遠比失去的多。  

    ReplyDelete
  2. 巧兒5:05 AM

    但我囡囡的班主任常常板起面孔, 但音樂老師卻像你一樣, 始終世界個個都不是太完美, 我呢, 以前很惡, 現在不想再這樣對著囡囡, 所以大部份都會學習忍耐, 並且做她喜歡做的事呢, 她明天還去Wild Camp呢!

    ReplyDelete
  3. Scorpio2:42 PM

    BIBI, 我都惡架, 我通常會鬧完先慢慢教, 等佢停止左先, 再慢慢同佢講道理

    ReplyDelete
  4. 巧兒10:08 PM

    佢個班主任都係咁, 但係第一時間我個囡就覺得好委屈, 都未有機會解釋個老師就鬧左先, 一鬧佢緊張就詞不達意, 仲死~!

    ReplyDelete
  5. Scorpio9:36 PM

    BIBI, 之後會唔會傾返先, 慢慢先傾返, 如果一開始唔喝止可能要搞好耐阻倒其他同學上課時間, D細路通常一開始就話"唔係呀..."我地細個都已經咁俾老師話XD但講到尾咪又係, 咩唔係JEXD 如果第一次犯又好少事通常望下就識收手唔駛鬧, 但好多時都騷擾倒其他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