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Friday, August 11, 2006

尋找回憶的一天

今天分別走訪了四個從前住過的社區--西灣河、太子、大角咀、九龍城。(也在美孚住了數年,可是時間關係沒有編在今天的行程之內。)

第一站西灣河。這是我出生以後第一個家,在太安樓低層搬往高層,印象中住過24樓。當時父母初到貴境,投靠親戚,來了二十天我便出世,後來搬到西灣河太安樓。起初租住了一個房間,他們都到工廠打工,父親做假髮廠,母親做車衣女工,而我則被送往鄉間請外公外婆照顧。在這棟大廈的印象只有搬家那一天從窗外照進來的陽光,還有包租老婆婆,以及五歲生日那天,媽媽替我化妝,一家三口吹蠟燭的合照。我們由一間房進而租住一房一廳,最後搬到樓上租住了一整個單位。離開了二十二年,今天從遊舊地才發覺原來太安樓是這樣大,大得樓下可以有一個商場,它不只是一棟大廈,簡直是一個微型屋村。在裡面逛了一回,拍了一些照片,可是對所見的一事一物卻毫無印象,畢業那時太小了,而且我相信大廈亦經過裝修,變得面目全非。難得回來,總得買點什麼或是吃點什麼作記念,結果來到一家泰式小店,點了一客咖哩海鮮包沙律配三色冰,另加一客熱狗腸配上點點泰式酸辣汁。就這樣完成了太安樓之旅。原本打算到附近的香港電影展覽廳一遊,沒料到今天是星期四休館日…

離開了西灣河,第二站來到太子地鐵站。離開美孚後,中二那天遷往通州街。那棟大廈的名字沒變,卻加了玻璃大閘,看更和信箱的位置也不一樣了。路上差點認不得去路,才發現原來已經十一年沒走過這條路。第一次與鼠輩相遇,目擊它們從房子右邊進左邊出,把老鼠藥吃光光,我們後來索性任它們吃肥皂還便宜一點…路上我嗅到漫畫的氣味,就是住在這裡的那兩年不斷租借漫畫,做成一對近視眼。也是在這兒開始寫我的長篇小說,至今一直改寫再改寫,沒完沒了的那一篇,當時想的場景都是日常接觸到的--女主角的家是我當時住的地方,故事發生的學校也是我當時就讀的中學。

接著來到旺角警署附近的第三站,那棟大廈已經拆掉了,我們也是因為當時業主把整棟物業給賣了,發展商要收樓才搬。當時有人上門收樓我當然很害怕,可是我那天不怕地不怕的母親大人跟那幫人談判後卻得到二十五萬元賠償!作為一個小租戶,我覺得很不得了了!可以離開那年是九七年,大廈拆卸後一直沒有重建,直至今次回去,發現它已搖身一變,變成一棟玻璃外牆,廿多層高的商業大廈。那時候樓下便是一間素菜館,很喜歡放學回家前買一點甜酸齋或是芝麻卷什麼的。

今天的最後一站來到九龍城。搬離太子之後,來到九龍城太子道西,跟第三站同樣是唐樓,位處頂樓,記得搬進去那一天剛從長洲宿營回來。出發前十天進行了一次地獄式減肥,十天裡幾乎沒吃東西,可是卻不肚餓,結果輕了十磅!預先執拾好自己房間的東西後便出發,回來後直接到新居去。推門內進當然是凌亂不堪,房子一下子小了數百尺,是一間除了廚廁外沒有間格的房子,母親用兩個大衣櫃間開一半,裡面一半給我,外面一半歸她。第一天累極,收執好床鋪便倒頭大睡,當時正值中五暑假,每天悠閒得很。翌日起床執拾了一整天,到晚天媽媽回家時問了我一個問題:「你今天有沒有上過廁所?」我才驚覺好像真的沒有呢!自從前一天在碼頭去過之後便沒有了!@@這是我空前絕後的一個偉大創舉!有起碼廿八小時沒有上廁所!不過我又奇怪:「妳怎麼知道呢?」原來那個廁所的沖水掣隱藏在乾衣機後面,她本來想問我有沒有發現水掣在哪裡,沒想到我居然真的那麼久不用上廁所!@0@那裡的牆身是媽媽一手一腳油上的浪漫紫色。直至即將搬家的幾個月,冷氣機壞了,加上住頂樓的關係非常酷熱,每天不是洗冷水澡便是到九龍城廣場涼冷氣降溫,當時一期電費可是三千多元,一點也沒有誇張!搬家之後一次回來收執東西,友人很有型的把一個原好無缺還很束新的大衣櫃一腳踢破,當時也沒什麼感覺,可是告訴媽媽後她卻說「為什麼要毀了它,不留給下一位住客呢?」我這才覺得很後悔,很對不起那衣櫃。今天重臨,發現樓下亦已經過番新,比從前光鮮許多,不再陰陰暗暗,雖然樓梯是一樣狹窄。

離開太子道西,我們搬到附近的獅子石道。這裡有兩間房,可是不見得比較寬敞,為了保留我那一台粉紅色鋼琴,我放棄了我的床。在這裡,沒有留下太多快樂回憶,那時候只想離開九龍城。入讀教院後開始了我的寄宿生活,很想瀟瀟灑灑不顧一切,可是卻不住留意手機有沒有未接來電。心一直沒有離開過,一星期總有幾晚回家,那一年是我最悲慘的一年。(其實跟房子本身並沒有關係)在這裡住了三年,搬走的原因是發現原來整個廚房以及樓上單位的同一位置均是潛建的,怪不得幾個月來每天都聽到鑽牆聲,原來一直都拆樓!直至工程發展到我們那一層來得到通知,於是便再次搬家,由於我想住村屋,先後到上水及大埔視察過後,選擇了目前的住處,住了將近四年。


7 comments:

  1. Teresa Wong11:13 PM

    yeah that's a wonderful memories that u have there. .. I don't think i have as much memories in hk as u do. ... I've only live at one place since i was born...

    ReplyDelete
  2. Scorpio12:04 AM

    但係你O係一個地方住咁多年唔係應該相對對O個個地方有更多回憶咩?

    ReplyDelete
  3. 小弟出世時亦都係住係西灣河,一直到小弟五歲時才搬到觀塘。這五年是小弟最開心的時光,因為我的和公公都是住係西灣河,不過相隔十五分鐘的路程。每天經常往返兩個家庭,對於小朋友來說已十分開心(因為可以到街上走走)。我還記得小時候的bchan都係係太安樓唸幼稚園的呢!小弟都係係九龍城唸書,由小一一路到中七,所以我對九龍城都好熟悉,仲識到好多培道女仔添!

    ReplyDelete
  4. Scorpio12:11 PM

    記得我幼稚園係讀明我幼稚園,後來搬到美孚就讀平台既基恩幼稚園,當時已經好叻咁自己放學返屋企架喇~之後小學o係何文田讀,其實美孚同何文田先係我最懷念最開心既地方,不過反而因為咁間中都會返去回味下,所以今次就冇去到呢兩個地方。^0^中學o個時朝朝返學都見倒好多喇沙仔,佢地俾我地既感覺係,一係好型一係就好薯,唔知你係邊種呢?XD

    ReplyDelete
  5. Albert5:58 PM

    蠍: 類似那個衣櫃的事我小時也有過。那是一條小棉褲,我應該是五歲左右吧,那時我不喜歡它的顏色,結果自己把它剪破。後來外婆把它補好,我被迫繼續著,很不高興……現在想起來,總覺有點羞愧。

    ReplyDelete
  6. Scorpio1:51 AM

    我都有同學試過想換電話特登咁唔記或者整爛佢等屋企人買過,我就覺得個電話好慘。

    ReplyDelete
  7. Anonymous9:10 PM

    到此一遊 進來看看... wii瑪莉兄弟遊戲攻略 謝孟媛 金榜之路 無印套裝 遊戲天堂 向補習說再見 德周 無雙遊戲網 巴哈姆特 wii遊戲下載 民視文化 無名套裝 tvgame360 窮人天碟 ps2遊戲下載 xbox360台片 ps2遊戲王 xbox 360台片專賣 遊戲基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