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corpiObi

ChriScorpiObi

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喜福會》


同事推介的經典電影,她說我喜歡女性電影,大概會喜歡。

故事講述四對母女的故事,當中的延伸到母親的母親的故事。

四個母親都是移居美國的中國婦女,一個是不受寵幸的童養媳、一個是婚姻失敗誤殺親兒的少婦、一個是因母親的犧牲而換取家族地位的女孩、還有迫不得已遺棄親兒的母親。四人在美國聯誼作伴,組成「喜福會」,她們在美國成家,女兒們一起成長。

四個故事各有特色。印象最深的是第三位母親的故事。其中一位母親自小失去母愛,因為父親剛過身,母親便要嫁到一大戶人家作妾侍;後來才知道真相原來是母親被強暴了,父母不諒解,不肯收容她,她又懷有那人的骨肉,只好遷往大宅,成為四姨太。一次回家看望臨終的老母,割肉餵母,母女總算從修舊好,可最後還是不敵生離死別。母親再次離去,這是女兒不想再次錯過,要她帶自己走。跟母親來到大宅,發現她地位低微,兒子也被二姨太搶去。最後,母親以性命換取女兒的地位,讓女兒變強。葬禮中,女兒學會大喊,換來母親大太太的名份,以名把親弟奪回。自此姊弟二人在家中的地位大大提高。這位女兒來到美國,也生了一個女兒,女兒在丈夫的愛與尊重下嫁入豪門,卻妄自菲薄,只想如何成為最稱職的太太,漸漸失去自我。丈夫無法理解她,有了外遇,婚姻面臨破裂。在商討把房屋賣掉那天,她學會喊叫,把自己心中所想大聲喊出,丈夫細心聆聽。終於,他再次了解她所想,意外地挽救了這段婚姻。

最說印象最深是這一段,而使我不禁落淚的卻是首尾呼應那一段。女兒代替死去的母親來到中國大陸跟孿生胞姊見面。也忘了眼淚為何落下。

這是一齣很合我口味的電影,母女間的寫實故事、不同時代背景,以女性為主題的故事,都是我的心頭好。尤其對三四十年代為背景的故事很感興趣!因此戲中母親的部分較女兒的部分吸引。

謝謝好同事的推介!我的口味是這麼容易捕捉嗎?

(推介:以下網址有詳細的介紹)


1 comment:

  1. Oslo Jou7:51 PM

    曾蔭權與唐英年討論銷售稅的笑話   香港特區回歸八年,社會上層官商勾結、肥上瘦下、重富輕貧,令基層市民生活十分艱苦、民怨日增。   但曾蔭權為了確立強勢的獨裁統治、行政主導一切、強政厲治、強勢統治香港 ……等原因,必須廣開財路。所以,他非常堅決的要開徵銷售稅。   某日,曾蔭權召開行政會議期間,當著眾高官的面前,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回答:「可以。」 曾蔭權冷酷的打了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到底了不了解民意?」   曾蔭權再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老實講:「不可以。」 曾蔭權再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不負責任啊!」   曾蔭權三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回答:「我不知道可不可以。」 曾蔭權再次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扮豬啊!」   曾蔭權四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低頭回答:「你說可以便可以,你說不可以便不可以。」 曾蔭權又再大力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想玩弄我啊,想擺我上枱!」   曾蔭權五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痛苦的回答,說:「我現在應該如何處理?」 曾蔭權又再大大力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反對之聲四起,到現在才來問我!」   曾蔭權六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強顏歡笑的回答,說:「我盡力而為!」 曾蔭權又再大大大力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我們不能打沒有把握的仗!」   曾蔭權七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淚流滿面的回答,說:「我會依足指示,把事情辦妥。」 曾蔭權又再無情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沒有自己的想法啊!」   曾蔭權八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面無表情的回答,說:「我不想回答!」 曾蔭權又再冷酷無情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想作反啊!」   曾蔭權九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冷靜的回答,說:「我會和市民好好的溝通!」 曾蔭權又再更加冷酷無情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低能啊!市民根本沒有投票權。」   曾蔭權十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有把握的回答,說:「我會和泛民主派好好的溝通、溝通!」 曾蔭權又狠狠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極度低能啊!泛民主派根本沒有能力反對我們提出的任何法案。」   曾蔭權十一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更有把握的回答,說:「我會說服自由黨的同志!」 曾蔭權又狠狠狠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低能兼白癡啊!走狗讓員還須要你來收買。」   曾蔭權十二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這次真的很有把握回答,說:「我會說服民建聯的同志!」 曾蔭權又十分狼狠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你真是低能兼白癡得無藥可救啊!奴才讓員是必定會聽指示辦事的。」   曾蔭權十三問唐英年,說:「你到底能不能開徵銷售稅?」 唐英年這次垂頭不回答。 曾蔭權又再十二分狼狠的給唐英年一個耳光,說:「小小的教訓也受不了,將來那有能力做特首啊?」   …… ……   當日,唐英年在行政會議被打了三十三個耳光之後,回到家中,身穿紅衣,想學屋邨主婦自殺,幸好被唐媽媽發現,救回一命。      

    ReplyDelete